維納斯雙眼皮寶典,哪種雙眼皮手術最適合我?

2019/03/14

雙眼皮手術無疑的是最受歡迎的整形手術,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患者來我門診接受雙眼皮手術。我最常遇到患者的問題是:『醫生,我的眼睛適合哪種雙眼皮手術呢?』

先從眼摺寬度來說,臨床上的眼摺寬度一般來說從6.0mm,6.5mm,7.0mm,7.5mm到8.0mm。6.0-6.5mm寬度太窄上妝後不明顯,8.0mm則太寬會顯得老氣,並且一看就知道是做的。整形最高境界是要變美於無形,所以通常我的患者建議選擇7.0-7.5mm眼摺寬度最為適中漂亮。

a01.jpg

維納斯時尚診所 彭玉文醫師 02-23212278 Line: @venusclinic FB搜尋『彭醫師整形相談室』

第二個是深邃感的選擇,許多人誤解以為做得寬就是深邃,其實寬度與深邃是兩回事。如果喜歡自然型的清純感,內固定不宜太高,皮層下方的眼摺沾黏不宜太深。如果要創造深邃的混血感,則要加強眼瞼板與提眼肌筋膜的內固定,加深眼摺提升眼肌,如此可以獲得混血娃娃的感覺。這種時候非常考驗醫師的審美觀與手術技巧,要拿捏適當的固定深度,注意不能固定得太深,以免像坊間有些診所做出來眼摺過寬像逃逸外勞,一輩子不自然的感覺。
 
IMG_0187.JPG
維納斯時尚診所 彭玉文醫師 02-23212278 Line: @venusclinic FB搜尋『彭醫師整形相談室』
 
教科書上雙眼皮的手術方式有許多種,根據切割的程度,可以分成割皮全開式,中央小切口半開式,細切口三點式,另外縫的雙眼皮如這幾年很流行的韓式釘書機式,快速自然兩點內固定式,四點式迴旋縫法等等,不一而足。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雙眼皮手術呢?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患者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眼型以及想要達到的眼摺樣式與醫師討論,醫師根據患者本身的生理條件以及想要的效果設計手術,可以得到最圓滿的結果。
 
混血娃娃雙眼皮一個月追蹤
 
混血娃娃雙眼皮手術一年追蹤
 
 
【眼型與手術方式的選擇】
一. 混血娃娃雙眼皮手術奧義這幾年來門診手術的患者,許多人選擇了較偏深邃感的混血娃娃雙眼皮手術,外放的眼摺可以獲得混血亮麗的感覺。醫師在規劃手術前,首先要了解的是東西方人雙眼皮形成的原理不同,西方人眼窩深邃,眼皮下脂肪較少,雙眼皮眼摺是由於上眼皮摺入深邃眼窩所自然形成。而東方人眼窩較平板,眼皮較厚,皮下脂肪較多,雙眼皮的形成是靠皮下與提眼肌筋膜沾黏所產生。所以要創造出深邃漂亮的混血娃娃雙眼皮感覺,在手術規劃時有幾個重點:首先是提眼肌筋膜固定點要選擇在眼瞼板上緣深處,其次是上眼袋疝出的脂肪要移除,減少眼皮壓迫泡腫的感覺,皮下組織與過多的眼輪肌肉要由眼頭至眼尾修除掉一細條,更增加眼摺深邃的感覺。

01.jpg

02.jpg

03.jpg

 

基本上來說,東方人與西方人的雙眼皮形成原因是不同的。老外的雙眼皮是深凹的眼眶與眼皮間的自然摺痕,亞洲人一般來說上眼窩脂肪飽滿,雙眼皮的形成要靠眼瞼版與提眼肌的沾黏。要創造西方人外放而深邃的雙眼皮,手術的設計要從根本原因的差異上來思考。

要有混血娃娃般明亮的雙眼皮,我的患者手術上有三個重點,一是開放式眼頭,其次是提眼肌眼神定位,再來要有並行式眼尾。如此,方能獲得滿意的效果。上眼皮多餘的脂肪,要適度的去除,眼神明亮外,才不會有泡腫腫的雙眼。

眼皮下壓,眼睛呈三角形狀,看起來好沒精神,施行提眼肌後整個人散發明亮氣息。

混血娃娃雙眼皮全外開恢復紀錄,手術完成前一兩天會比較腫,七天後逐漸消腫,恢復很快!

標準東方男性臉孔,經過手術後眼睛深邃、五官立體了起來!三年後追蹤維持的很好!

L小姐在外做過雙眼皮手術,恢復的不是很好,眼皮還下垂了,來找彭醫師調整

評估後做外切式雙眼皮手術,抽取多餘脂肪移除贅皮,內縫合同時拉提筋膜

讓眼睛自然撐開又圓又大,術後兩週回診幾乎完全消腫了!效果非常好!

85.jpg

原本是內雙,看起來無神的眼睛
手術後內雙變成明顯的外雙,雙眼看起來明亮自然!

86.jpg

S小姐想要混血感的雙眼皮
回診時雙眼深邃,像外國人一樣

04.jpg

06.jpg

05.jpg

二.韓式釘書機自然型韓式釘書機式,是這幾年最受歡迎的雙眼皮縫法。釘書機這個名稱的來源,最早是由於韓國醫師設計出一種測定眼摺固定點的定位儀,形似釘書機而得名。筆者有幸在約莫十年前這個儀器剛進台灣就取得最早的原型,而這些年來也做過上千例以上釘書機雙眼皮。釘書機式的好處是不減皮,組織創傷小,恢復快,以我的患者為例,只要約3-5日就幾乎不腫,非常自然漂亮。適合眼皮脂肪不多喜歡自然眼型的患者,門診有些男生來做雙眼皮時,指定像韓系男星眼型有點內雙的感覺,也可採用此種手術方式。

07.jpg

08.jpg

  

 

20.jpg

21.jpg

22.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三. 日式三點式快速自然割法在日本近幾年很流行的一種手術方式,顧名思義,這是一種切割式雙眼皮手術,但是一種微細切口的方式,所以疤痕很小,恢復很快,好處是比傳統切割自然,比縫的深邃持久,可以說兼具了縫和割的優點的一種手術。手術方式是在眼頭眼中眼尾三處各做一個小切口,移除多餘軟組織,抽除壓迫脂肪,固定提眼肌筋膜與皮下,創造出雙眼皮眼摺。由於恢復很快,又比縫的要更深邃漂亮且持久,在我的門診非常受到上班族時尚女性的歡迎。
就是所謂的訂書針雙眼皮!我們來看看影片的案例:
直撥主的自然雙眼皮,三個月追蹤,看起來恢復得很好!

09.jpg

10.jpg

還是不清楚嗎?
來看看動畫說明!

【輕熟女適合的眼型】

隨著社會的進步,越來越多名媛淑女在職場上展露頭角,獨當一面,漂亮有神的眼型會讓自己更有自信。那麼輕熟女適合怎麼樣的眼型呢?

在輕熟女眼型上的設計,眼摺的寬度一般我會選取7.5mm左右,也就是比自然再深一點點,如此上妝或戴假睫毛的時候眼摺才不會被吃掉。另外眼尾最好是並行式,略微上揚,這樣看起來更會有精神。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我需要開眼頭嗎?】

許多患者問說:『醫生,我眼睛短短,眼距太寬,總要用眼線畫出開眼頭的感覺,我是不是需要開眼頭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何謂眼頭蒙古褶?蒙古褶指的是上眼皮內側多出來的一片皮,把眼裂被內側包住了,使得眼頭看起來封閉的感覺,眼裂短小,眼距也感覺比較分開。而眼距分開,看起來會有眼神渙散的感覺。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開眼頭是放大眼睛的關鍵,眼頭開放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調整眼型,讓整體眼型更開放,有放電的感覺,這也是這幾年來找我做外放式雙眼皮手術的患者,通常同時會做開眼頭手術的原因。另外眼頭可以延伸眼睛的橫軸,讓眼睛短小的患者可以適度延伸眼軸。眼睛拉長了,眼距過開的情形也得到改善

32.jpg

 

【眼頭的形式】

眼摺匯入眼頭的形式有並行式以及匯聚式,眼頭可以偏尖可以偏圓,眼軸延伸可以1-3mm左右,可多可少,患者可以跟醫生討論,選擇自己喜歡的樣式與眼頭開放程度。

 

【開眼頭會不會留疤呢?】

如果長期關注我們整形專業粉絲團的患者會知道,我有提過開眼頭有12種手術方式。我所採取的是疤痕最小最隱藏的方式,專門設計的手術切口隱藏於日後雙眼皮摺痕內,細小的疤痕多數患者一段時間自然淡化,是很受歡迎的眼頭手術方式。

 

【哪些人需要開眼尾?】

相對於開眼頭,某些情況下會考慮開眼尾,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眼裂特別短小的患者。以瞳孔為核心,我們可以想像一個蹤橫的XY軸。要讓小眼放大,提眼肌手術可以向上提升縱軸,而開眼頭或開眼尾則是兩旁橫軸的延伸,所以開眼尾可以讓眼睛看起來更長。在有需要的患者,開眼尾的同時,可以運用筋膜拉提的技巧,同時減少眼尾細紋。

35.jpg

 

36.jpg

我的眼睛真的很小怎麼辦?】

在首爾與仁濟大學徐教授交流的時候,討論施做了一個在日本很受歡迎的下眼緣放大手術。對於天生眼睛特別小的患者,要想放大眼睛,除了往上拉提眼肌,往旁邊開眼頭眼尾之外,還有一招是往下固定下眼瞼,讓眼珠露出更多,眼睛看起來更大。手術施作方式是在眼瞼內緣作一個小切口,剝開軟組織和脂肪後,將下眼瞼板與骨膜做內固定縫合,往下緣放大眼睛。

37.jpg

38.jpg

41.jpg

39.jpg

 

若是患者眼尾下垂,也可施行眼尾放大手術,用拉提的方式將眼尾上提,眼軸拉長後整體眼睛更顯深邃。
眼尾放大術後半年追蹤,眼睛恢復得越來越漂亮。
未命名-1.jpg
↑將眼尾放大上提,原本下壓的東方眼變成混血兒一樣的深邃。
 
 
下垂的眼尾通常是提眼肌無力所致,而眼尾脂肪壓迫會讓眼尾更顯無神。改善的方式是要將眼肌上提固定在眼瞼板高位,疝出壓迫的脂肪抽掉,多餘贅皮修除,超過40歲以上的患者通常要修2-3mm以上以獲致更好的效果。另外根據患者的生理條件,也可採取眉下切皮拉提的方式,拉提筋膜,讓眼睛看起來更有精神。
眉下提眉的傷口藏在眉毛下方,復原後幾乎看不出痕跡!
對於老化下垂眼的矯正非常有效果!
 
阿姨60歲了,眼皮肌肉鬆弛把視線壓得剩一條線,走路都看不到路
施行提眼肌術之後,眼睛自然睜大,視野明亮,感覺清爽,也年輕了許多
72歲女性眼肌無力眼皮下垂,遮蓋了大半瞳孔,看東西吃力。
韓式提眉後2週追蹤 ,眼睛放大,年輕有神。
下垂的眼尾是老化最明顯的地方!
未命名-1.jpg
熟女S小姐提眼肌
13天回診拆線,眉下傷口幾乎看不出來,恢復年輕漂亮的眼睛

76.jpg

77.jpg

78.jpg

73.jpg

74.jpg

75.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矯正眼窩凹陷的手術】

凹陷的眼睛會看起來老氣無神。眼窩凹陷通常是由於長期眼肌鬆弛,習慣用挑眉的力量來撐眼,眉眼間距越來越寬,而使得眼窩顯得凹陷。老化或是一些內分泌疾病也會造成眼窩脂肪流失,而使得眼窩感覺凹陷。

要矯正這個情形,手術上要將鬆弛的眼肌固定在年輕時的高位,同時將萎縮的脂肪層筋膜剝開,取適量的細顆粒柔軟自體脂肪扇狀填補,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眼窩凹陷再加上明顯的眼袋,看起來又老又憔悴,彭醫師幫她把下垂的眼尾調整、
將自體脂肪填入凹陷的眼窩、臉頰、移動眼袋的脂肪到淚溝
讓臉上該澎的地方澎,眼神變漂亮之外也變年輕了!

48.jpg

71.jpg

72.jpg

為什麼有些人雙眼皮很多層?】

多層的眼皮會看起來老而無神,所謂『多層眼皮千層派』。眼肌支撐力不夠會導致眼摺多層,好像眼睛的皺紋一樣,此類患者通常伴隨眼窩凹陷,眼球突出的感覺。手術上矯正的要點在於小創傷的眼肌拉提方式,上眼窩筋膜剝離,眼窩凹陷處捕脂使之平整,讓術後患者重新的到一個漂亮有神的眼摺。

 

未命名-1.jpg

左眼超多層的眼皮,右眼看起來也像睜不開眼,手術後兩眼出現漂亮的雙眼皮,眼神也變得明亮起來。

49.jpg

50.jpg

51.jpg

多層眼皮眼窩凹陷不一定發生在年長的患者,年輕人來求診的也很多。本院案例中可以看到多層的眼摺會看起來無神,手術改善後,眼神甜美年輕,整個人煥然一新!

52.jpg

53.jpg

54.jpg

嚴重的大小眼矯正是最考驗醫師技術的眼皮手術,做雙眼皮手術的醫師很多,可是真正會矯正大小眼的醫師如鳳毛麟角。矯正大小眼的手術方式有很多,關鍵不外乎是提眼肌筋膜的拉提。我的患者施作的是很精緻的adjustable aponeurosis plication sutured bleopharoplsty(可調性提上眼肌筋膜拉提縫合手術) ,這個手術避免了傳統提眼肌筋膜切除的不可預期性疤痕組織與後遺症,並且由於組織創傷最小,所以我的患者手術後微腫,恢復很快,多數隔天即可正常作息,一週拆線。
未命名-1.jpg
天生嚴重單眼脫垂,困擾患者數十年,採日式提眼肌手術。一周後追蹤只有輕微腫脹,兩眼明亮對稱,患者非常滿意唷!

S先生有漂亮的雙眼皮,但是左眼肌無力下壓,導致雙眼大小不對襯
施行提眼肌手術後一個月回診,雙眼幾乎完全消腫,眼睛明亮對稱
 

未命名-1.jpg

上班族Y小姐的眼睛明顯一邊下壓,另一眼雖然是雙眼皮但是厚重的脂肪也讓雙眼皮不明顯
手術完後兩個月回診,腫已全消,雙眼變得明亮有神!

 
 

辣媽A女士,有感於眼皮鬆弛眼尾下垂,讓自己看起來老氣沒精神,

施行了日式提上眼肌手術後一週回診,『眼睛有神真的差很多,感覺年輕了十歲!』。

帥氣的L先生右眼脫垂嚴重,將脫垂的眼瞼版與提上眼瞼肌拉提,內固定到正常位置。

手術後回診,恢復得不錯。

『朋友都說效果真好又自然。』他說。

beaf.jpg

S先生的右眼下壓,將右眼拉提後,恢復帥氣自信的樣貌。

79.jpg

55.jpg

56.jpg

57.jpg

 

在外手術大小眼至本院矯正二週記錄

58.jpg

先天嚴重大小眼手術完當天直擊

59.jpg

C小姐左眼肌無力脫垂,大小眼嚴重。兩邊眼皮前一次在外手術沒有拉提上來,只在眼皮上留下一個疤。

施行左側提上眼瞼肌手術,矯正脫垂的小眼。右側施行細切口雙眼皮手術,讓手術後的兩邊眼褶較為對稱。手術利用她的原來表皮切口進入,以盡量減少疤痕。

79.jpg

↓ ↓ ↓ ↓ ↓ ↓

80.jpg

照片是手術前和術後6天的比較,可以看到脫垂小眼上提,兩眼對稱多了。由於是採微創技術,出血量少腫脹小,所以短短6天恢復不錯,當然假以時日完全消腫會更自然。

『兩眼對稱更有神了,好開心。』

 
亞洲人許多都有泡泡眼的困擾,要矯正泡泡眼,就要把多餘的脂肪抽除。一般上眼皮有內側以及中外側脂肪團塊分佈,可以採取微創的技巧,開一個約1-2mm的小口,將壓迫脂肪團塊仔細剝離後抽除,改善泡泡眼。因為傷口很小,所以恢復得很快。

60.jpg

有時候眼睛小不是真的小,是可惡的脂肪壓在那

 

下一頁